2009-03-09

訂做爹娘

最近又跟同事聊天,聊到家庭問題
我覺得,我已經可以改行當
小郭諮詢站,歡迎大家踴躍提問~
屁話少說~

趕快進入今天的主題
如何來訂做一個可愛迷人又俏皮的爹娘~
???爹娘還可以訂做的啊?
我們只聽過選兒子選女兒的,
沒聽過還可以選爹娘的~



廢話,爹娘當然不能選
但是,你可以試圖改造他
請注意,是"試圖"!
這個方法,並不保證成功率
而且這需要10.20年的實驗期
最重要的是,請用在正常普通的家庭裡
因為我是活在一個正常普通的家庭
沒體驗過其他款的生活
無法歸納結論

這些前提,很多是我慢慢長大後才發現的
最重要的就是,絕對不可能速成
10.20年的實驗期,說不定都還是短的
怎麼說呢?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很好影響
因為他就像是一團剛製造出來的陶土
你可以隨意施加任何的壓力來改變它的形狀

但是,一旦長大之後,
就像是已經成形,上釉彩,燒過陶之後的陶藝品
你要改變一個已經定型的東西
很難,很困難,超級困難!
稍微要磨掉一點邊邊角角
可能都會讓你手酸又長水泡

可以想想看
要把一個超級無敵膽小的人
改造成大膽公大膽婆
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如果只是要他稍微有點勇氣
比如說可以自動的跟別人打招呼之類的
這可能就簡單多了

所以我要的改造
就是建構在這樣的前提之下
要有著滴水穿石的耐心
來試試看吧

1.越早嘗試越好

這是一定要的啊~
想想看,花個20年
從20歲開始要等到有結果可能都40了
你和你爹娘有多少青春可以這樣砸啊

2.切記大人都是超愛面子的

所以越早嘗試,可以越不要面子
都是小鬼一枚了
你有看過哪個小鬼要面子的
還不是可以當街大哭大吵大鬧

而且,大人很奇怪
他們可以容忍小鬼的無理取鬧
可以為了小鬼而改變
卻無法忍受已經「長大」的我們
來挑戰他們身為父母的地位

所以,小鬼有小鬼的方法
長大了有長大的作法

3.小鬼篇

大人總是對正在成長的小鬼有著無限的期待與耐心
直來直往、無理取鬧向來是小鬼的特權
反正大不了就是惹毛了之後被狂揍一頓
我也是這麼被抽大的啊

所以
自己想怎麼做
自己喜歡的、討厭的
要跟老爹老娘誠實的溝通
不要害怕被打被罵
我從小學就很愛跟我爸談判
討價還價簡直是習以為常的事
而且還會邊被打,邊嚎啕大哭
也要堅持把自己的話講完

這樣的後果就是
兩個人一整天都不講話
但是因為你是小鬼
後來大人就會裝做自然的來關心你
這就是小鬼的特權啊啊啊!

小鬼的另一個特權
就是適當的利用自己的乖巧
可以換得大人的心軟
他們會瞬間覺得你好可愛喔~
借此趁機達到自己的目的
比如說拿寫功課交換出去玩之類的

另外附註一點
小時候多看點書真的很有用
會讓你提早思考這個世界
接觸不一樣的世界
會讓你多想想自己要變成怎樣的人
重點是,
在吵架的時候
引經據典就是你的最大武器啊
可以罵人不帶髒字
優雅的把人氣個半死
我超級崇拜這種人
所以正在努力的改變自己中~

4.大人篇

我覺得一旦過了20
就請避免使用挑戰權威法
可以達到目的的方法很多
不要用這種會讓爹娘氣個半死的方法

為啥米咧?
你要想想,你20歲
你家爹娘在年輕也是4.50了吧!
你看看他們,沒發現多了不少白頭髮嗎?
不要再用這種可能會引起
眾多的隱藏疾病的手段
等等萬一血壓飆高了怎麼辦?

大人了,
理性說服法試試就可以了
不用太期待~
拜託~他們要聽早就聽了
還會等到現在嗎?

我個人認為成功率比較高的方法
就是讓他們覺得你已經成熟了
可以信任
可是這需要長期的培養就是了

拿我自己來說
我很愛自助旅行
可是我阿爸阿媽很反對
我大學一畢業
就馬上去學空手道
都學了2年多了
他們就會有種我的安全好像比較有保障的錯覺
反正管他是不是錯覺
好歹少了一個堵我的藉口
少一個是一個

偶而適時的裝裝孩子氣
對老爹老媽撒撒嬌
這是一個相當可以增加親密度
貼心度的好方法

比如說老爹老媽的生日
不一定一定要大肆慶祝
而是讓他們可以感覺到
其實我一直把你們放在心上呦
給他們一個擁抱
送個貼心的小禮物
幫忙做點家事
裝裝可愛,
這樣可以讓他們回憶起
你小時候有多天真可愛

反過來說,
反而會有讓他們覺得你真的長大的好效果
可以增加生活愉悅的情緒
又可以稍微刺激一下爹娘
何樂而不為呢?

5.其實習慣是一種很厲害的錯覺

這應該算是結論吧!
不管用什麼方法
其實總歸來說,
就是讓他們習慣你是「這樣子」的人

他們可能會不認同你的作為
但是他們卻可以理解你為什麼這樣做
因為~你就是這樣子的人啊~
做這個決定是正常的啦~
沒這樣做才奇怪咧~

我跟我爹娘互相奮鬥
互相改造到現在
大概就是到互相理解的階段吧

他們可以很不爽我老是愛買一堆書
但是他們卻很能理解我對書的愛
他們會擔心會不喜歡我到處玩
但是卻能理解我就是想去看世界的願望

這可是我從小秉持著小事也不放過的影響
只要有機會就給我爸媽洗腦
洗了十幾年,才勉強有這樣的效果

我是覺得,這種東西都是互相的
多多參與彼此的世界
這才是理解的開始

我爸不懂我怎麼老是愛守著電腦
我知道他當年年輕時代
也是小說愛好者
我就丟給他很多線上小說網
讓他也變成電腦一族
教他怎麼上網找小說之類的
當然後果就是一起被老媽罵
哈哈~反正我也有盟友啦~

我知道老媽老爸都是阿彌陀佛愛好者
宗教?這個大多數年輕人都不想接觸的東西
我也不過就把它當作是一們哲學
從小就無所謂
而且,可以聽到一個不同的世界觀
其實讓我相當的有收穫
有很多宗教裡的豁達
是在現實社會裡根本難以發現的東西
可以有人告訴你
可以趁早改變自己
這是一件很讓人欣喜的事

最重要的是
知道爹娘在弄啥
要說服的時候
還可以引用說
你看!佛經裡都叫你要放下
不要有分別心......等等等
有的沒有的來說服他們
這是他們的信仰,
他們根本難以反駁
久了,也就習慣了

父母會習慣要孩子聽他們的
必須要可以說服小孩先
他們會習慣要先思考
要如何才可以去說服小孩
而不是單純的命令

習慣思考
習慣將心比心
習慣為了自己的信念辯論
習慣把自己的思想說出口
我覺得這就是最好的習慣了

6.雖然溝通是大家都在說的廢話
但是他真的很重要


溝通有很多種形式
不光只是言語對言語

語言有很多種形式
不光只是聽不聽的懂
更多的,而是能不能感受到

一個微笑、一個眼神
一個只有彼此知道的小動作
文字、語言、圖像、聲音
都可以當做溝通的媒介
只有你自己要不要去做的
沒有你想不到的

小學的時候,
生平第一次在學校禮堂演講
根本就抖到連自己在說啥都不知道
回想起來,
下台後老師給的安穩笑容
根本讓我整個人放鬆的想要哭出來了

打球的時候對方充滿敵意的眼神
可以讓我們熱血的志氣高昂
想把對方那個眼神給打掉

在家裡又何嘗不是這樣
小小的動作、小小的微笑
都可以有溝通的效果

羞於用言語
也可以寫信寫卡片啊
憑什麼對老師朋友都可以大方的寫
對自己最親密的家人卻不能寫

我認識不少人
雖然拙於言詞,
但在文字上卻相當出色

可以撼動人心的
不光只是語言

慢慢的建構這樣的管道
慢慢的讓爹娘習慣這樣的管道
這才是洗腦的基礎功啊

7.可以把這些都看完的人真是佩服你

自己亂七八糟寫了一堆感想
很多是突然自己蹦出來的
也有很多好像老是想不起來的
反正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小秘訣

就像我高中數學老師說的
只要可以算出答案的,就是好方法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只要你可以找到把這本經打開的方法
就是好方法

想像一下
出去的時候人家說:你們家好開明喔~
這無關面子,心裡就是會覺得超爽的啊!

一起來一點一滴的改造與被改造吧~

2 則留言:

onedeepsyoyo 提到...

原來...「怪物」一直在身旁

鈴瀧編 提到...

to syoyo~
好說好說~
沒有你我的配合,
也不會有現在美好的光景~
咱們可以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