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

手工皂純化+補救法「熱製、鹽析」

想要個更穩定、馬上可用、更純粹的皂,可以考慮使用純化法。
如果有失敗皂、皂邊、不滿意皂、黃斑皂、遠古變質皂,可以考慮補救法。
這兩種方法原則上都是「熱製、鹽析」兩法,只是作法上有點小差異

寫在前:加熱的火都是中小火

★純化:
◆熱製→
1. 照一般冷製攪拌到trace
2. 加蓋後隔水加熱15分左右,關火悶15分左右,開蓋攪拌均勻,反覆至皂團微半透明化(可用電鍋操作,不用顧火,算好時間來攪拌,觀察皂液即可)
3. 可選加精油、調色、添加物,然後拌勻入膜or手捏成團餅
特色:接近中性低鹼度,可以不用晾皂馬上使用,洗感溫和。來不及的時候可參考這招。
2021.04.09更新:
總算讓我有機會可以玩熱製了喔耶!
這次打皂在攪拌期間就覺得微妙,都已經50分居然還只有LT(跟平常約攪拌30分內就可搞定差太多),溫度感覺也有點低,倒到模具裡過陣子摸,感覺有種失溫的預感...
隔天果然摸起來還軟軟的,那就趁此機會上面蓋個保鮮膜直送鍋裡蒸個爽,蒸到周圍有點果凍狀關火保溫,過陣子去看就統統都是完美的冬瓜塊了喔耶!讓我好期待成品啊哇哈哈!
薄膜款的被旁邊擠到很容易歪歪的,厚膜的穩定度就高多了!

◆鹽析→
1. 照一般冷製攪拌到trace
2. 倒入煮沸的飽和食鹽水稍微加熱(飽和食鹽水量多)
(鹽:水=36:100,懶得仔細量煮到有鹽結晶就是飽和了)
3. 因比重關係皂會浮在上層,甘油、雜質等會在下層,撈起皂液
4. 可選加精油、調色、添加物,然後拌勻入膜or手捏成團餅
特色:甘油被去掉,幾乎不流汗,洗感清爽乾澀許多。
p.s. 可採取熱製+鹽析,製成馬上可用、純化、穩定度高的皂

★補救:
首先要確認原因,做好前期處置:
先切小塊皂助溶,不切皂可前日先泡一點水軟化
過鹼or過油:需補足鹼水和油

◆熱製→
適合失敗皂(鬆糕、過油、過鹼、油水分離)、皂邊、不滿意皂(比如渲染失敗皂、形狀歪掉皂)
1. 將前期處置的皂加蓋隔水加熱15分左右,關火悶15分左右,開蓋攪拌均勻,反覆至皂團微半透明化,若太濃稠攪拌不動可適量加水,少量分次,大概維持在比over trace還濃點的程度(可用電鍋操作,不用顧火,算好時間來攪拌,觀察皂液即可)
2. 可選加精油、調色、添加物,然後拌勻入膜or手捏成團餅
特色:接近中性低鹼度,可以不用晾皂馬上使用,賣相古樸,洗感不錯
p.s. 萬一水加多了,不好脫模,可直接像捏麵團一樣捏成球或餅狀,再晾皂數週等水分蒸發皂體較緊實後再使用。

◆鹽析→
適合所有問題皂,尤其黃斑皂、遠古變質皂
1. 將前期處置皂倒入煮沸的飽和食鹽水加熱煮,或者前期處理的水量數倍,溶後加入鹽一直煮到成飽和為止
鹽:水=36:100,懶得仔細量煮到有鹽結晶就是飽和了
2. 因比重關係皂會浮在上層,甘油、雜質等會在下層,撈起皂液
3. 若是遠古變質皂需要反覆重複鹽析過程數次
4. 可選加精油、調色、添加物,然後拌勻入膜or手捏成團餅
特色:甘油被去掉,幾乎不流汗,洗感清爽乾澀許多。
p.s. 有皂友先找個容器放總重量和皂液同重的碳酸鈉、過碳酸鈉、小蘇打粉等混和粉劑,撈起皂液後直接倒入粉中攪拌均勻等乾燥冷卻(請戴口罩)即可成洗衣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