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

過期油手工皂筆記

最好一開始就不要讓油過期,但如果沒有好好管理物品,一不小心就過期了!如果能讓過期油擁有第二春,至少能降低直接丟棄的浪費行為。也是剛好最近從朋友那陸陸續續獲得許多過期油(只是偶然提一句過期油能做手工皂啊!就往我這裡送了XD)所以順便記錄一下筆記

雖然統稱叫「過期油」,但是有時候保存不當還沒到期限也會有變質氧化酸敗的可能,或者拿來油炸用的回鍋油之類也因為高溫破壞導致油品早早變質。

正確的用油保存油習慣很重要,請注意一下自家油品的冒煙點/發煙點、脂肪酸比例(飽和、單元不飽和、多元不飽和)、膽固醇等等特性,比如多元不飽和和膽固醇高的油本來就比較容易氧化比較不穩定;喜歡大火下油爆香的,基本上什麼油都變質的差不多了。最好以適當的水熱後再加油,這樣少油煙且健康;少吃炸物,真的要吃要選擇冒煙點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低點,可想而知外面的炸物簡直是變質油的精華了...

這篇是筆記過期油在手工皂上的應用,當然如果要求皂體的穩定是不能選擇如此品質不穩定的油品,但是依節儉再利用的觀點,還是能選擇一些好利用的方式用掉它。感謝手工皂是消耗品,能夠爽爽快快的用掉!

★判斷過期程度:
如果沒過敏沒感冒沒特殊鼻子毛病的人,請相信自己的鼻子,用聞的!
◆聞的到油香氣→可當做平常未過期的用
◆聞的到油耗味→快速儘速的用完,最好做家事皂,並近期內用光

★使用比例:
◆家事皂→椰子油提高到85%以上,剩下用過期油
◆全身皂→選擇較穩定油品,過期油佔15%以下(看過期程度)

★皂化價:
◆單一油品→照個人皂化價用
◆混和油品→如果有清楚列出油品,可取其中間值;如果沒(如回鍋油),網路推薦0.13
◆自己實驗→以每次少量打家事皂實驗,曾經用過不知名酥油,從0.14一直測試到0.08才覺得PH值跟平常做出的皂差不多,不過家事皂微微鹼拿來洗衣服打掃用也還好

★最後補救:可參考 手工皂純化+補救法「熱製、鹽析」
如果還是覺得不安心擔心的話,有兩招純化效果可用
◆熱製→照一般冷製攪拌到trace,加蓋後隔水加熱15分左右,關火悶15分左右,開蓋攪拌均勻,反覆至皂團微半透明化就可入膜了。熱製的好處是可以不用晾皂馬上就可用,洗感溫和。來不及的時候可參考這招。有電鍋者也會用電鍋處理,更方便懶人不用顧~
◆鹽析→照一般冷製攪拌到trace,倒入煮沸飽和食鹽水小火煮(鹽:水=36:100,懶得仔細量就煮到有鹽結晶就是飽和了),因比重關係皂會浮在上層,甘油、雜質等會在下層,撈起皂液入膜就是鹽析皂。但是此法甘油也被去掉了,幾乎不流汗,相對的洗感會清爽乾澀許多。
有時候可以採取熱製+鹽析,製成馬上可用、純化、穩定度高的皂,工廠的製皂幾乎都是此法,想加味道或者調色可在入膜前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