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格局

每次別人請我排紫微盤的時候,
最愛問我:郭ㄟ~請問我有沒有什麼好的格啊?
我心中的os:本姑娘學的是天機派,
自己又是懶惰到令人髮指的傢伙,
最好會去背這麼多格局來回答你~
什麼君臣慶會格、日月反背格、殺破狼格......等等

彷彿好像你命中帶著一個好格局,
就會有個好人生一樣......



但是對我來說,先天的命格固然是重要
但是後天的運、際遇我倒是覺得更加的重要!
你會遇到怎樣的人?你會怎麼學習?怎麼被影響?
我認為這樣的效果才是更加驚人的!

而少數能反抗環境的特例,
那可是少之又少讓人敬佩無比的智勇之士!
通常只會出現在課本上、小說裡,以及電影之中
如果你身邊可以有這樣的朋友,
那只能說你是三生有幸,好好的跟他做朋友吧!

-------我是分隔線---------

我覺得,教育就像一種催眠。
他讓我們不知不覺間照著他的方式定義世界、
定義價值觀,甚至是定義你自己!

可以這麼說:他給了世界規矩方圓
但更可以這麼說:
世界還是原來的世界,我們卻不是原來的我們!
就像眼中帶著相機的框框,
就看不見相片以外的風景了!

所以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希特勒先生,
可以靠著從小的教育,
創造了一大批驚人的種族主義納粹兵團
毫不留情屠殺異族,殺進了歷史課本裡!

所以在咱們對岸的同胞,
也可以靠著教育,
建立了鬥爭般強悍的民風,
以及極為仇日的大民族種族主義
你說他們又表現在哪?
就表現在我最近在看的一大堆起點的小說裡啊!

教育就是可以同時畫框和同時打洞的神奇效果
就像朋友一樣,給了你不同世界的同時,
也在限制你的世界~

所以熱血漫畫裡常用:
一根腸子通到底的熱血主角,
永遠都有無限的可能性,無限的進步,
永遠不存在「界限」的可能。
而主角旁邊通常比主角帥、萬人迷型的軍師角色
就一直都相當明白自己的極限
他之所以厲害,只是在自己的極限裡
用自己聰明的腦袋做最佳的利用罷了!

這總是讓我想起一句雖然沒啥關係,
但是念久了會充滿禪意的古語: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這是一種微妙的體會,
格局這種東西,不是你知道的東西有多少
而是像海賊王裡魯夫說的:「器量。」
大概就是這樣子的熱血吧!

-----我是分隔線-----

不過,話說回來,
可以察覺到這種不同的我
可以確定的是,
都不可能是主角或萬人迷的角色了!
真要說,大概也只能算是毒舌派的路人甲吧~

再話說,我又產生新問題~
如果由因果論來說,
這一世你遇見的人,你的環境
都是你累世所結的緣份
而實際上,紫微斗數其實也看得出來
你可以遇到什麼樣的人

唉~那我開頭是在講個什麼勁~
唉呦~反正那也不過是個引言咩~
大概就像是,可以幫助思考的東東吧!
真希望大家看了這個也可以有有趣的新想法
我們一起來畫框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