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居家有用又好養的綠手指成就感選手列表&應用篇

在下選擇植物的重點是「要用的、要吃的」,並期望且喜歡的是很耐操堅強的植物,所以我的種法算是相當粗放,像颱風天怕它們會跳樓會移到牆邊,但也僅止於此,還是任它們風吹雨打。感覺挺過越多次颱風的真的有越健壯的取向,開心!

以前從綠手指阿母那裡學來的基土是一半田土一半培養土混合後放著曬太陽兩週(或更久)再種植,後來自己開始做堆肥(參考:陽台堆肥報告),基本上就變成舊土+堆肥或者全堆肥的狀態。平常的肥料就只有環保酵素(參考:環保酵素報告),偶而泡茶的茶渣茶湯or清洗咖啡渣袋子的水也通通往花盆裡面倒,沒有特別管什麼砂土石土XX土或酸鹼值,就是這麼放任!

不過要特別強調一點,粗放的方法並不是指隨便或不理它!一開始如果沒把握,可以google一下前輩的介紹資料,至少了解一下新成員的嗑水程度啦、繁殖方式啦、生命長短啦、容不容易長蟲啦等等,然後每天澆水的過程再觀察微調讚美它,找出最適合的模式!以及不定期的為它理個新髮型新造型,這樣可以避免徒長造成陰影而長蟲窩,能夠有足夠的光照適當的養分,剩下的就真的是讓他們自由發揮了!

唯一有輔助的是「酵素+辣椒水」當做驅蟲劑(不能百分百避免),一定要修剪好維持植栽的通風和日照,歡迎補獵型蜘蛛進駐,這樣基本上真的能減少很多病蟲問題(當然可能也跟選擇的耐操品種有關XD)

從2013.11開始入坑到現在加減也有點體會了,所以可以慢慢列出幾款推薦品,會列舉好種度和好用度,半顆星-五顆星滿分☆~★★★★★,記錄我自己的用法或者看到他人的好用法,所以應該又是個不定期更新的超長篇了呵呵XDD

●據說很好種但是還沒入手:薄荷
乾燥方式:陰乾、曬乾、烘乾,結果氣味顏色觸感都會不太一樣,可自己研究選擇!
一、到手香(左手香)(Plectranthus amboinicus
手摸到就會留下非常濃郁的特殊香氣,這是最好的指認方式
◆好種度:★★★★★
◆好用度:★★★★☆←因為太難曬乾了所以扣掉半顆☆~XD
▲種植:
隨便插枝隨便活,超好養不挑土,擴散速度非常快,耐旱;也有點耐澇,水太多葉子會變黃,停水一陣子就可以消化吸收復原了!
沒啥蟲害,只有一開始曾經蝸牛太多吃掉一堆到手香

▲應用:
為寒性植物,不可多服
1. 驅蟲液&跌打損傷液:外用
玻璃罐壓滿三分之二到手香葉(務必洗淨乾燥),米酒倒滿密封
(什麼酒都可以,米酒到95%酒精都可,高度酒精使用上需稀釋)
滿兩週為驅蚊蟲液;滿半年以上為跌打損傷液。
製作完成後可加入一匙鹽防腐延長使用年限避免變質。
(網路有資料說加鹽一起泡更能提取精華,記錄之)

2. 咳嗽糖漿:←網路用法,未實驗
玻璃罐壓滿三分之二到手香葉(務必洗淨乾燥),冰糖放滿,密封。
一~二週後仍有糖可補葉片,待冰糖完全溶,取淡白色糖漿加溫水飲用。

3. 敷外傷割傷:搗爛外敷,夜敷晝拆,不超過一星期←網路用法,未實驗
4. 感冒發燒咽喉痛:榨汁,加少許鹽,一日三回←網路用法,未實驗
5. 腸胃發炎:榨汁飯前飲用←網路用法,未實驗

6. 到手香浸泡油:
方法一:新鮮葉子
務必洗淨表面完全乾燥,花草:油=1:3(體積比),油選用較不易酸敗(如橄欖油、高油酸葵花油、甜杏仁油等等),倒入玻璃瓶密封,置於軟日可照處或為溫暖處。
前一、二週每日搖晃,使油浸均勻,避免花草發霉。
防止油氧化可加入10%小麥胚芽油或維他命E油。
泡1-1.5個月花草成棕色即完成,要加強能量可原油過濾後加入新花草,反覆浸泡3.4次達油脂能量飽和。這樣反覆中油會損耗,絕對不可再加入新油,會快速酸敗。如果想要反覆泡一開始就要多點油要算損耗。

方法二:乾燥葉子
需要N個月的時間來換它,曬到基本上都忘記的程度就有可能乾了,這樣就可以照一般浸泡油的方法製作,相對來說比較不容易造成油的酸敗

7. 到手香膏:
將到手香浸泡油連著葉片小火慢炸30分以上,過濾後加入油的10-15%的蜂蠟溶之,關火。如果要加精油就趁這時候,迅速拌勻分裝,最好一次解決,手腳太慢就稍微加熱一點就好(反覆加熱會破壞成分)。
有人會用新鮮葉片直接炸,這種時候小心不要擠壓葉片太大力會有汁液跑出來,做出來的香膏會分層,不好放容易壞掉
(方法一:炸完後等它冷靜幾小時看會不會分層,會的話看是撈油或是吸汁,總之只能有油再加熱融蜂蠟等等動作;方法二:努力炸到水氣全散為止)

8. 防蟲香包:
和廣藿香、尤加利等葉子乾燥一起當香包,可參考:防蟲香包自己種
到手香/左手香
二、廣藿香(Pogostemon cablin
【性味歸經】辛,微溫。歸脾、胃、肺經。
【功效】化濕,解暑,止嘔。
◆好種度:★★★★
◆好用度:★★★★
▲種植:
好像不會開花,小水桶一位,水不夠的話葉子會下垂憂鬱貌。光照充足葉子便會比較厚實,香味比較飽滿。插枝繁殖,剛插枝的話最好保持土壤濕潤多多補水成功率較高;或者直接水插枝到長根再入土,種到現在沒有蟲害過

▲應用:
1. 夏天直接摘葉子泡茶喝,消暑去濕

2. 防蟲香包:
和到手香、尤加利等葉子乾燥一起當香包,可參考:防蟲香包自己種
廣藿香真的香氣持久很夠力,乾燥後氣味反而明顯

3. 乾燥打成香粉,可和可食用澱粉類(葛根粉、葛鬱金粉、玉米粉、地瓜粉)、少量小蘇打粉自製成痱子粉←後兩種有和精油做過痱子粉,下次打算加廣藿香粉試試看

4. 乾燥打粉燻香,乾放、點燃,對蚊蟲蟻效果如何?←未嘗試

5. 拿來泡浸泡油不知道效果如何?←未嘗試
廣藿香
▲備註:
到手香(Plectranthus amboinicus)≠廣藿香(Pogostemon cablin)≠藿香(Agastache rugosa)
括號內是他們的拉丁學名,有沒有發現根本不一樣?也是因為剛好種了其中兩款,才特別了解一下這三位的恩怨情仇,一切都是明星臉惹的禍XDD
先說我自己的了解:
廣藿香號稱「精油界的女兒紅」,越陳越香的代表,葉片曬乾放衣櫥裡能防蟲以及燻香,或者做成香包,有種特殊香氣,帶點異國風情。也是香水界無法取代的神祕定香物。藿香則是中藥界消暑良方「藿香正氣散」出現的玩意
但是!!深入調查後,發現非常有趣的糾葛,簡單來說就是:話說明朝以前藿香就是指廣藿香,高級香料高級藥材,結果後來長得太明星臉容易被仿冒,就被一個也是有療效的「土藿香」給頂替了,最後還被迫改名叫「廣藿香」。所以結論其實古方是用廣藿香,明朝以後被頂替,現在是兩者都有,所以真是個非常複雜的局面啊(茶)
附上恩怨情仇錄:廣藿香
至於到手香,這麼好認的東西怎麼會搞錯咧!

三、紫蘇(Perilla frutescens)
【性味歸經】辛,溫。歸肺、脾經。
【功效】發汗解表,行氣寬中。
◆好種度:★★★☆
◆好用度:★★★★☆←味道特殊不見得人人愛扣半顆
▲種植:
我是種紫葉版,單純種植來說滿好種,水夠肥夠長得就好,一年生,元旦播種;4、5月可陸續開採,一心二葉品質優秀鮮嫩;10月後開花結籽,記得要蒐集起來曬乾當明年種子用。
毛毛蟲頗愛吃這位,所以夏天到了要特別巡視一番,有小毛毛蟲就要趕快請走,不然整株葉子會被吃光

▲應用:
1. 全株乾燥應用:可泡茶煮茶喝、拌飯拌麵調味、剪小片或磨粉加鹽便成紫蘇鹽、紫蘇鹽加剪小片乾辣椒風味更佳、天然色素,可以染色嫩薑和梅子,更能增添風味

2. 籽可提煉很厲害的紫蘇油,所以種子夠多了就可以吃掉
醫砭:
紫蘇梗:為紫蘇的莖。性味辛、甘,微溫。歸肺、脾、胃經。功能寬胸利膈,順氣安胎。適用於胸腹氣滯、痞悶作脹及胎動不安、胸脅脹痛等症。
紫蘇子:為紫蘇的的乾燥成熟果實。辛,溫。歸肺經。降氣消痰,平喘,潤腸。用於痰壅氣逆,咳嗽氣喘,腸燥便秘。常用量3~9g。

3. 紫蘇醬:←網路用法,未實驗
紫蘇葉洗淨晾乾,加上少許橄欖油、奶油、鹽,打成細濃稠油狀。裝瓶冰冰箱,抹土司配稀飯拌飯麵都好用

4. 紫蘇醋:
紫蘇葉洗淨晾乾,一層糖一層葉鋪滿瓶子,加醋,密封一個月以上。可以泡開水喝、加醬油橄欖油辣椒粉之類的做沾醬拌醬、渣渣可打成泥和花草茶一起泡

5. 紫蘇酒:←網路用法,未實驗
配方一:曬乾的葉or嫩心or全株500g+冰糖1兩+米酒1瓶
配方二:曬乾的籽300g+米酒1瓶
泡三月。常飲去風濕、潤氣,睡前一杯鎮定好睡健腦利尿殺菌

6. 紫蘇酸桔汁:←網路用法,未實驗
全株500g+酸桔20粒+冰糖少許。酸桔壓破和紫蘇慢火煮一小時,加入冰糖,湯汁為深紅色。可解熱化痰止咳

7. 煎蛋做料理啥的通通可加,變化萬千。醃梅子的時候可以放幾片鮮葉下去變成紫蘇梅
紫蘇開花
四、甜羅勒(sweet basil)
類似九層塔的味道,但是更清爽溫和點
◆好種度:★★★★★
◆好用度:★★★
▲種植:
種子繁殖,滿好種的。水適量,太多會黃葉。等開花完結籽就剪掉結籽部分曬乾存籽,這樣本株還能活上幾年。如果沒剪據說會快速老化再見
種幾年了沒蟲害

▲應用:
1. 花可以吃,脆脆的味道更香

2. 葉片加入料理中增添風味

3. 羅勒青醬:←網路用法,未實驗
簡單款:甜羅勒葉1:微炒過松子1:橄欖油1,全部一起攪拌打成泥,可加點鹽和黑胡椒調味,裝玻璃瓶放冰箱。冷藏1-2星期;冷凍數月
加強款:有人會加入帕瑪森起司和大蒜(討厭大蒜不考慮)
甜羅勒
五、艾草(Artemisia argyi)
【性味歸經】苦、辛,溫。歸肝、脾、腎經。
【功效】溫經止血,散寒調經,安胎。
◆好種度:★★★★★
◆好用度:★★★★★
▲種植:
我是把它當成防雜草,有點套種的方式,結果主要植物都掛了它還活的很健康,幾乎一年四季都長,採收是留根部和一小段莖,其他直接理平頭,然後過陣子又會自己長出來了,基本上沒有特別照顧,種到現在無蟲害

▲應用
1. 可參考:淨化好植物

2. 新鮮的做草仔稞、煮水洗澡淨化、製作精油純露、泡茶煮水喝

3. 乾燥的可存放成陳艾,做艾絨,用於淨化、驅蚊、艾灸等
艾草
六、雷公根(Centella asiatica)
◆好種度:★★★★★
◆好用度:★★★
▲種植:
當成防雜草套種,結果活的太健壯,很會蔓延,需要不定期巡邏修剪

▲應用:
1. 乾燥後製作浸泡油,這真的出名的好用,目前大概都只這樣玩
雷公根
七、辣椒(Capsicum annuum)
◆好種度:★★★★★
◆好用度:★★★★★
▲種植:
這個大項分太多品種了,有從不太辣的到地獄魔鬼辣的,目前種過朝天椒、牙買加辣椒、人家給的比較長條形的頗常見的那種辣椒,這幾種都好種,之前有遇過一種蟲蟲很愛吃牙買加辣椒的葉子,看到就順手請走就行啦!辣椒留種子很方便就把辣椒曬乾(如果要久放的話),基本上辣椒的出芽率滿高的,小心別爆了!

▲應用:
1. 新鮮辣椒:炒辣椒醬,參考:[ 娘親私房菜 ] 絕讚辣椒+炒豆包;製作泡椒;加入各種料理、醃漬物、醬料;製作辣椒酵素當園藝驅蟲用

2. 乾燥辣椒:磨碎做辣椒粉;辣椒碎片+鹽+香草(紫蘇、甜羅勒等)製作香草辣椒鹽
牙買加辣椒,全紅就可開吃啦!辣度100,000-200,000 SHU
一不小心丟根辣椒到土裡就會這麼爆!
八、
◆好種度:★★★★★
◆好用度:★★★☆
▲種植:

▲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