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破布子初體驗全記錄

全家都是新手之大家一起初體驗XDD

吃了這麼多年的破布子,總覺得人生好像應該來體驗一次DIY看看。不確定會不會有下一次,所以趕緊珍惜這一次好好拍個爽XD

破布子做好的成品有兩種,一種是整塊的,要丟冷凍庫的,要跟其他東西(比如豆包)一起煮的;另一種泡在醬汁裡面的,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煮。懶惰如我當然選擇泡醬汁的啊!做好當然就要馬上吃到啊!(吃貨XD)

破布子這玩意好像不是只有台灣有,但是只有台灣會這麼做,不愧是芒果吃很大為了吃芒果的發明菜色?(從小就聽郭老媽一直說破布子能解芒果毒)重點弄的這麼美味,可以感受到當年的吃貨魂XD

剛好朋友問我們說要不要他們自家種的破布子,當然好啊來吧!

➤清洗剝下
1. 通常採收的破布子是會帶著枝的,整堆下去洗掉塵土之後,就可以一個個的剝下來。家人手腳太快沒拍到原本的樣子了XD
破布子富含黏液膠質,所以很咕溜,還很容易氧化,
撥下來的最好也泡水比較好
2. 撥好後的破布子再清洗兩次左右。邊洗再挑掉一些不好的漏網之魚~

➤煮醬汁
家裡有人手幫忙,所以可以在他們剝破布子的時候,我先來把醬汁處理起來,醬汁的總量預計是破布子的五分之二左右

1. 醬汁材料:
......原則上就是調自己喜歡的口味就是了,基本上就是看家裡有啥丟啥進去XDD(覺得自己很像在做滷味XD)
• 很多的醬油:印象中用家庭號的一瓶半左右,網路一般推薦蔭油,現在防疫宅就家裡有啥用啥吧!
• 一點開水:倒光的醬油瓶裡搖一搖,完全用乾淨
• 冰糖:舀湯的大湯匙兩匙,完全憑直覺放
• 薑粉:滿滿的三小匙,薑片也行,家裡沒有就用薑粉了
• 薑黃粉:看到冰箱有就倒點進去
• 一點醋:剛好看到剩下最後一點就加進去了,一般好像沒在加醋的XD
• 八角:冰箱有就丟兩個進去了
• 甘草:一樣冰箱裡發現的,丟個幾片進去
• 綜合花椒彩椒磨點:家裡常備
• 高粱酒:目前先不要加,一般白酒也行啦!

2. 除了高粱酒以外把其他東西通通倒到一個大鍋子裡煮到滾幾分鐘,滾後可以試試味道,反正調整到自己滿意,完成後拿蓋子蓋起來放旁邊。
• 說明:因為我家只有一個瓦斯爐口,所以要先提早用好避免手忙腳亂,有兩口爐的可以同時處理。
真的覺得自己在煮滷味,好香好香喔喔喔喔(口水)!

➤煮破布子
洗好的破布子撈起來放鍋裡,用乾淨的水淹過,加蓋大火煮滾轉中小火(維持一直滾的狀態),煮上兩小時。
中間可以看看如果水太少要加水,基本上除了加水以外很好顧,因為不會黏鍋只要定鬧鐘看時間根本可以不用顧~
煮好之後直接試吃,不會覺得澀澀的就完工,如果覺得澀就繼續煮。
用個大鍋子就不怕滾出來啦喔耶~完全不用顧好開心!

煮好後

➤破布子+醬汁合體
1. 煮好後把水瀝乾淨,倒到醬汁裡,倒點高粱酒進去,開火煮到滾。
• 說明:我家網子是細網,有些湯汁膠質會塞住,大家記得拿大洞一點的網子啊!據說瀝很乾淨就比較不會互相沾粘,沒關係沾粘而已這小事完全沒有影響的XD
• 說明2:網路上有些人會撈起來在一鍋大火滾水裡煮一下,目的是為了把黏液除乾淨。當然像我如此不介意也大有人在,看個人選擇囉!
翻滾吧!破布子!
2. 郭媽媽堅持說在關火前再倒一點高粱酒進去。

➤裝罐
網路看的通常是放涼後裝罐。有說放兩三天,有說放一週的,反正都是為了入味啦!大部分都要放冰箱。
考慮許久後,思考保存因素,決定來試試像果醬那樣的真空裝法:用金屬蓋的那種瓶子,破布子開最小火維持高溫,趁熱裝罐倒著放。等涼了之後再翻過來正著放。
• 說明:趁熱裝要非常非常小心高溫燙手,要帶隔熱手套或是抹布保護好,找了幾篇沒人這麼玩,對破布子我也是人生第一次啊哈哈XD
感謝手很穩的老哥幫忙,我們兩個合作搞的滿身大汗,是趁端午節三溫暖排毒的意思嘛XDD
• 說明2:做真空的目的就是可以在常溫下放比較久一點,理想狀態應該是開罐之後看情形冷藏,當然也有可能冰箱空位多的時候就直接放進去冷藏了哈哈!
家裡面金屬蓋子的罐子幾乎都出動了!
照片裡看起來的雜質應該就是那些沒瀝乾淨的黏液,
加料不加價啊!多實在(胡言亂語XD
• 說明3:如果新手跟我一樣有些醬汁放的不夠滿,記得每天都搖一搖,確保大家都能泡好泡滿喔!

➤吃法
1. 直接配飯吃,超級下飯。
2. 煮菜煮湯的時候加點,讓味道更有層次更豐富。
3. 滷味醬汁,煮醬汁的時候就一直覺得在滷味,推測應該很適合!

➤收拾善後
破布子的枝可以留下來刷鍋子,可以把黏液刷的很乾淨,滿好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