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手工皂迷思

手工皂的製作、使用、攜帶,從誕生到用光,總有一些奇妙的問題產生,好像某作法就是標準流程等等等,總是讓我充滿疑惑,在此統一列舉之。
也許能提供另一個想法或者獲得新的解決方案,一起思考討論吧!
不定期更新,因為迷思總是不定期產生(笑)

一、旅行皂
▲疑惑說明:
這產物讓我覺得很奇妙,還會有搭配的旅行皂盒,可能還會有相應小膜的誕生
▲在下用法:
用削皮刀或刨絲刀把手工皂削片或刨絲,拿瓶瓶罐罐裝起來,外帶用多少拿多少
這樣不會有晾乾潮溼的問題,各種膏類或保養品的瓶瓶罐罐都非常適合再利用
削皮皂片
平常外帶,洗環保碗筷很方便

二、洗衣粉
▲疑惑說明:
看網路推薦作法大多是刨絲再加比如小蘇打粉過碳酸鈉之類的粉,我自己做過刨絲一次削皮兩三次,感想是大家難道都不覺得這也太搞工了嘛?
我家洗衣機洗全家衣物,一次就要用掉好幾大匙,搞了半天做出來的粉也洗不了多久,網路流傳作法都是為了好溶解,內心的感想是溶解這件事真有這麼困難?還是大家也都落入「洗衣粉」這產品的既定印象?
▲在下用法:
準備兩個容器一個絲襪,其中一個容器放小蘇打粉過碳酸鈉之類的粉類混合;另一個容器放切成隨便小塊的家事皂。然後每次要用就拿一小塊家事皂+粉丟到絲襪裡綁好,丟洗衣機裡一起洗,如果有浸泡功能就選它
萬一沒溶解完成呢?有遇過!不會怎樣啊!衣服也乾乾淨淨好穿啊!
家事皂頗硬,需要花點功夫切它,如果以從前刨絲削皮的同樣時間來算,我可以切完我的家事皂全部庫存,這效率實在差太多了!
隨便切小塊家事皂
三、高級添加物
▲疑惑說明:
這分類比較複雜,有為了美觀藝術渲染皂添加各種色粉色泥等等;有為了各種神奇療效斥資買進各種高級中藥粉花草粉等等;有兩者兼顧買入各種帶顏色的各種素材;還有為了香味的香精或精油(話這麼說還是滿喜歡欣賞網路藝術皂的XD)
經過強鹼和皂化的洗禮,顏色的還好說,那些療效的到底能剩下多少?或者是否已經變異?為什麼不直接用掉效果不是更好嘛?
▲在下用法:
曾經也買過比如平安粉來加,後來把這些粉都拿來做爽身粉直接用掉,就是基於上面的疑惑。爽身粉、痱子粉自己來
生活中蒐集一下就有好多廢物利用零廢棄的素材,加了多變化還好多用不完,那麼那些夢幻素材真的是需要的嗎?
或者可以思考,我們打手工皂的初衷是什麼?
不過要強調一點,其實很佩服那些鑽研美皂的大神們!看看美皂照片心情舒爽,因為我做不到啊哈哈!時間不夠用又走實用路線怕太美自己捨不得用,於是只好用眼睛欣賞而已了!

四、高級油
▲疑惑說明:
油品的效果這絕對是毫無疑惑的,但是這前提是拿來直接使用或者喝掉
很多資訊都會告訴我們太高溫油品變質即使再好的油品都已經是壞東西了←這至少還是油!經過強鹼皂化反應後,原本的油就不存在了,為什麼還能講各種效果?應該要強調的是某種油品皂化後它的硬度、清潔力、起泡力、泡泡觸感、洗感、穩定度等等才是形容手工皂的正確方式吧!
不然講半天這油多營養,問你一句:洗了這塊肥皂能讓我吸收這些營養嗎?
▲在下用法:
高級油品直接拿來用掉喝掉
手工皂慎重考慮硬度、清潔力、起泡力、泡泡觸感、洗感、穩定度這些特性,取得容易、價錢適當、破壞環境否(比如棕櫚油X)等性價比,其實很多基礎油品就非常好用了!可能因為我都手打,能否加速皂化反應也是我的選擇之一(所以高比例橄欖油的名皂們雖然筆記很久還是無法動工XDD)
不過同樣要感謝一視同仁的皂化反應,能讓我們過期油、回鍋油等等都能再度被利用,也許穩度定有差,但還是能順利變身成一塊好洗的家事皂!

五、保存環境
▲疑惑說明:
網路推薦流行晾皂完包皂、除濕機、冷氣、陰涼處等等,簡直當珍寶
▲在下用法:
我的皂最久沒放超過兩年,皂友有超過兩年的老皂
在FB社團手工皂真相大白研究所裡找到類似環境的證詞,一起統計如下:
1. 不超脂減鹼
2. 添加物3%以下(我自己有時候是隨便加...所以這是皂友友認真記錄的證詞XD)
3. 存放環境只要勿曬、盡量乾爽、40度以下
4. 有流汗擦汗吹電扇
5. 冷氣、除濕機非必要
6. 以上前提要是個攪拌均勻成功的手工皂

▲疑惑說明:
▲在下用法:

沒有留言: